林投Screw Pine
中文名稱: 林投
英文名稱: Thatch Pandanus,Screw Pine
學名: Pandanus odoratissimus Linn. f.
科名: 露兜樹科(Pandanaceae)露兜樹屬(Pandanus)
別名: 露兜樹、華露兜假菠蘿、野菠蘿、山菠蘿、婆鋸筋、豬母鋸、老鋸頭、勒古、水拖髻。

原產地: 太平洋熱帶地區海岸及各島嶼、印度
分佈: 全島海邊,生於村旁、路邊、山谷、溪邊及濱海地區。

用途:
1.防風定砂植物:極常見的海岸植物,生長在海岸林的最前線,常成叢聚生,構成海岸灌叢的一部份,是優良的防風定砂植物。

2.食用:ㄅ.果可食:其聚合果由多數核果組合,狀似鳳梨;核果外部堅硬,基部軟,中有纖維質能隨水漂流,裡面是種子,味甜可食。ㄆ.其莖頂芽稍可做菜餚,味如春筍。

3.藥用:性味:甘、淡、涼。效用:葉:發汗解表,清熱解毒,利尿。根:治感冒發熱,腎炎水腫,尿路感染、結石,肝炎,肝硬化腹水,眼結膜炎;果:治痢疾;咳嗽;果核:治睪丸炎,痔瘡。孕婦忌服。

2010年12月26日 鼻頭角燈塔 地質公園步道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其他選項

相片資訊

本日人氣:
0
累積人氣:
0